中国宠物用品网

“Z世代”宠物爱好者助推中国“它”经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9-02 09:21:53 来源:互联网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葛容辰、张兆卿、朱昊昕)“蛋蛋,今天你来做店长!”每天出门上班前,王景琪会根据家里宠物狗的表现决定带谁一起“上岗”。

这位28岁的北京女孩不仅是6只宠物狗的主人,还是两家“火星宠物超市”的联合创始人。

8月24日,消费者与爱宠一起在北京市朝阳区“THE BOX朝外|年轻力中心”“火星宠物超市”挑选宠物用品。新华社记者 张兆卿 摄

2020年,王景琪与四位挚友一拍即合,投入到宠物零售行业中,创办了“火星宠物超市”。今年,他们在“THE BOX朝外|年轻力中心”开了第二家分店,开业首月便迎来了超过10万人次的客流,两家宠物超市的月流水达到了180万元。

王景琪将成功的创业经历归功于中国“Z世代”(通常指1995年到2009年出生的一代人)对工作生活平衡与情绪价值的追求。

亚宠研究院发布的《宠物行业蓝皮书:2022中国宠物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宠物数量及养宠人数持续增长,其中19-30岁的青年人是主要养宠人群。

8月12日,消费者与爱宠一起在北京市朝阳区“THE BOX朝外|年轻力中心”“火星宠物超市”挑选宠物用品。新华社记者 张兆卿 摄

“Z世代”也被称为“网生代”“数媒土著”,一出生就与网络信息时代无缝对接,也越来越倾向于通过社交媒体建立社群。打开“火星宠物超市”社交媒体账号的评论区,有各种宠物达人自制萌宠表情包与宠物知识问答,已成为“宠物知识科普平台”与“宠物秀场”。

王景琪还敏感察觉到“Z世代”对线下社交的渴望,“火星奇异登陆计划”“外星人运动嘉年华”等线下活动都为与宠物互动设计了“脑洞大开”的玩法。“社交属性是我们创业的初心,想打造一个人和宠物都可以交到朋友的互动空间。”

走进“火星宠物超市”,经常可以看到宠物自己叼着喜欢的玩具让主人直接结账。“店里专门设计了适合宠物高度的陈列架,就是为了让宠物和主人一样能享受逛街的乐趣。”王景琪说。

8月16日,消费者与爱宠一起在北京市朝阳区“THE BOX朝外|年轻力中心”“火星宠物超市”挑选宠物用品。新华社记者 张兆卿 摄

除了狗、猫等常见宠物,王景琪发现“Z世代”还喜欢养各种另类宠物,店里还来过蜥蜴、小仓鼠等“顾客”。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达4936亿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8114亿元。

王景琪观察到中国“Z世代”宠物主人在产品选择上的新变化。“年轻人对中国文化和高质量国货都有很强的认同感。”作为产品总监的王景琪也因此带领团队设计了带有国潮元素的诸多产品。

“Z世代对环境问题也很关注,他们喜欢购买绿色可持续的宠物食品和高科技产品。”可回收的玩具、可降解的拾便袋以及环境友好的宠物小窝都是店里的畅销货。

“可以说,‘Z世代’为中国的宠物经济注入了无限活力和可能。”王景琪说。

版权所有: 中国宠物网 Copyright(c) 2016-2019r.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14680号
若无意侵犯了贵司版权,请来信通知,我们会及时处理和回复,谢谢!邮箱:fw@service.com
中国宠物用品网打造全国宠物用品招商加盟代理信息服务平台,宠物用品商店加盟,宠物用品代理批发,宠物用品加盟,宠物用品招商网,宠物食品加盟,宠物用品代理,宠物用品公司排名,免费信息服务让宠物用品企业诚招代理商买卖最好的宠物用品进货渠道。
未经中国宠物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